English

一本珍贵的杂志

2000-09-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共产党最早提出重视经济工作的文件

看《八路军军政杂志》,我有一个重要发现:这本194l年出版的杂志里提出要求党员懂技术、懂经济,并在极显著的地方刊出一个“中共中央关于党员参加经济和技术工作的决定”,我猜想这可能是我党最早提出重视经济技术的正式文字。

为了证实我的猜想,我又翻阅了《毛泽东选集》,发现毛泽东是1942年12月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才开始谈经济问题。他那篇报告的题目是《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而我收藏的这本《八路军军政杂志》是1941年5月25日出版的,这就是说在毛泽东那篇报告的一年以前,中共中央书记处就在党内发出了那个重要的关于重视经济技术的决定。

由于日伪军的疯狂“扫荡”,加上华北地区连年灾害,使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在1941年和1942年出现非常严重的困难:生产受到很大破坏,军队人数减少,军民生活极端艰苦。面对这些困难,中央书记处以中共中央的名义,作出了上述“决定”。

我们知道,当时以中央书记处名义发布的决定,在中共党内可以说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他们能把经济和技术工作看这么重,足见其实事求是与远见卓识。说它实事求是,是因为共产党的抗战没有外援,军队的“粮草”全靠根据地支撑;说它远见卓识,是因为它表明,中共中央在很早就有了重视经济和技术工作的传统,它与今天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科教兴国”可谓一脉相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